档案馆首页 本馆概况 工作动态 档案法规 信息查询 相关下载 服务指南 数字档案馆
· 毕业生信息查询 [01-19]
· 毕业生信息查询 [01-19]
· 借阅档案材料登记表 [09-06]
· 各部、处、室往档案馆... [09-06]
· 修改符号及用法 [09-05]
· 年鉴撰稿行文常见问题... [09-05]
· 《黄河科技学院年鉴》... [09-05]
· 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 [08-06]
相关下载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相关下载 > 正文
年鉴撰稿行文常见问题及统一标准
信息来源:     发布时间:2022-09-05    阅读次数:

为保证年鉴编辑质量,编辑部根据《年鉴》撰稿行文中出现的问题,搜集并整理了部分具有普遍性的问题,并依据《年鉴编纂规则》,提出以下统一标准,请各撰稿人和责任编辑共同遵照执行:

1、严格按时限范围收录资料

选题选材以年为限,时间跨度为1月1日至12月31日(按学年统计的资料截至到8月31日)。特殊情况,需要超出时限的,可与编辑部研究具体处理方式。

2、引号、书名号的使用

以下情况可使用引号:①讲座名、专题名、课程名等。②比赛或者活动的冠名等。③已形成固定含义的缩略语,如“非典”、“并轨”等。

以下情况不用引号:①十九大、五四青年节、三八妇女节、985、211院校等知名度高,没有歧义的词语。②会议名称、无冠名的比赛名称。③各类奖项、荣誉名称。

文件、讲话、报告、教材的题目用书名号(《》),不用引号。

并列的引号、书名号之间不加顿号。

3、文件号中括号的使用

文件号中的括号用“〔 〕”,不用“[ ]”和“【 】”。

4、量词的使用

人员量词使用优先考虑“人”,其次为“名”,不用“位”。

科研项目的数量词单位用“项”,不使用“个”,如,“完成科研项目××项”,不写作“完成科研项目××个”。

5、一些不必要的虚字(如“共”“了”“已”“为”等)尽量少用。例如“有教职工187人”,不用“共有教职工187人”;“召开教学工作会议”,不用“召开了教学工作会议”;“2016年,完成工程的90%”,不用“2016年已完成工程的90%”。“本科生为×××人”,改为“本科生×××人”。

6、不用“我校”“我院”等第一人称记事

学校内发生的事件视情况用“学校”或“黄科院”“黄河科技学院”。涉及外单位的事件描述统一用“黄河科技学院”。

二级学院不用“我院”,视不同情况用“学院”或学院名称“民族学院”“音乐学院”“体育学院”等等。

7、称谓的使用

原则上统一用“教师”“学生”,不用“老师”“同学”(特殊情况例外)。统一用“专任教师”,不用“专职教师”“专业教师”。

8、时间要素的使用

所有条目内容必须标明具体时间,一般需标明“x月x日”或“x月”,前面可省略年份。属于记载全年事物的条目,或具体时间不明确的条目,必须标明具体年份,例如“2017年”。一般不要使用用“今年”“当年”“当前”、“最近”等模糊时间代词。

9、重要数据力求准确、规范

各部门、教学单位的数据应与学校的数据取得统一,因特殊原因不能统一的,需要加注说明。

10、各部门概况条目要有综合性的资料数据为支撑

各部门概况条目主要反映部门工作全貌,主要内容包括年度工作完成情况,即完成的主要指标、成绩、特点等,最好有综合性的资料数据为支撑,不要泛泛而谈。

11、使用简洁、客观、平实语言记录历史,以阐述事实为主,不作过多评价

不使用渲染、宣传、广告性、表决心和评价性语言,如尽量不用“收获很大”“意义重大”“高度赞扬”“一致好评”“再上新台阶”“作出了重大贡献”等语言。尽量用数字说话,不用“最多”、“最高水平”等表述。

12、条目内容应记述完整,即务必要反映出事物的全过程。

每年都有个别条目取材于当时的通讯报道,只反映一件事的某一点或某一事端,使读者看不到事件的全过程。例如“华为创新班火热开班”一条、只写了开班情况,而没有写出培训结果和毕业情况。再如“第二十期青年教职工培训班开班典礼”一条,和上面例子问题类似,建议标题改为“第二十期青年教职工培训班”,并增补培训结果和毕业情况等内容。

   联系电话:0371-88856515     电子邮箱:dag@hhstu.edu.cn
   联系地址: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
   黄河科技学院 - 档案馆© 1999至今 版权所有 
豫ICP备05002420号-1